第206章 第一次长沙会战 21 (第1/2页)
时间来到第二天早晨,两个德械师团已经基本被打残了。
临时工事被炮火全部摧毁,战壕被炸成了一道道土沟。
弹药基本告罄,伤兵东倒西歪满地都是,他们靠在塌了半截的掩体后头,能叫唤的算是还有口气,叫不出声的已经不知道是死是活。
黑田常司蹲在北岸指挥所里,电台里各个联队的汇报让他的心越来越沉,悬着的心就快死了。
第六联队还能战斗的不到两个中队,第十三联队被压在河滩上进退不得,炮兵联队的火炮损失过半,剩下的炮弹寥寥无几,连一轮炮击都不够了。
第三师团和第十三师团拉出来时,哪个不是眼高于顶的甲等精锐?从德国运回来的坦克,从德国请来的教官,全套德式整训,大本营当宝贝一样捧在手心里,对他们寄予厚望。
可被71军三面合围打了两天两夜之后,这两支德械师团就垮了。
坦克几乎损失殆尽,机枪掷弹筒损失超过七成。
战斗打到正午,87师从左侧、88师从右侧同时往中间继续突击。36师正面压上,三个师像三把刀子插进已经散了架的鬼子的阵地上。
步兵以连为单位穿插分割,哪儿有抵抗就往哪儿突击,哪儿有日军集结炮兵就往哪儿炸。
两个师团基本没了建制。各部分日军各打各的,有的缩在弹坑里胡乱放枪,有的扔掉步枪撒腿往北跑,还有的干脆趴在尸体堆里装死。71军一口一口啃,一点一点将残敌消灭掉。
十月十八日深夜,咸宁第十一军司令部灯火通明。冈村宁次阴着脸坐在椅子上,面前摊着一沓战报,烟灰缸里丢满了烟头,整个司令部内愁云惨淡,每个人都像是死了马一样表情难看。
憋了好半天,才有个作战参谋壮着胆开口说道。
“司令官阁下,这一仗如果再继续打下去,第三、第十三师团怕要搞不好就……而且第六师团不肯出力,迟迟不增援,咱们被困的两个师团会十分危险。”
“咱们不如……先撤退吧,先想办法让能撤退的部队撤回新墙河以北,然后尽可能让部队立刻急行军回来。”
冈村宁次沉默许久,胸膛剧烈起伏,眼神中满是血丝。沉默了许久,他才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。
“撤退,能撤出来多少,算多少吧。”
命令很快传下去。冈村宁次的策略是:第六师团接出两个师团后负责垫后,第三、第十三师团交替掩护,沿原路撤回新墙河以北。
重装备能带就带走,带不走的全就地炸掉。
所剩无几的火炮全部破坏掉,卡车发动机灌上汽油一把火烧了,连趴窝的坦克里面都塞了炸药。
冈村宁次盯着地图上的捞刀河,眼神十分复杂,让部队就这么撤了,他不甘心。这两个德械师团,是大本营花了一年多时间、砸了上千万马克打造出来的精锐,就这么被71军两天时间快速给打成了残废,这些钱就这样打水漂了。
可那个参谋说得对,继续留在原地,只能是全军覆没的下场.
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